close
2015美國亞美內弦樂四重奏與新竹愛樂/忠信師生聯合音樂會

昨晚專程抽空去聆聽新竹縣忠信學校師生聯合音樂會,對於忠信中學的印象--私立學校中紀律最嚴明的學校,因此我想看看多年後,忠信學校是否還是我印象中的模樣。是的,沒錯,在20多年後,當少子化衝擊與十二年國教開辦後,私立忠信學校依舊能屹立不搖,創辦人對於教育的堅持,是我由衷佩服之處。或許在升學掛帥的時代,很多學校為了升學率不得不捨棄很多理念,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時間,忠信學校依舊堅持在學生態度上嚴格把關,這是很多以收學費維生的學校無法做到的。

會認識忠信學校要提到多年前學校校外參觀,我們曾經參加了忠信高工的升旗典禮說起,話說在20多年前,當我還是國中生時,忠信學校當時只有高工部,為了鼓勵附近的學生前來就讀,因此有了類似營隊的活動,我因此有機會觀摩隆重的升旗典禮。印象中當時全校有上千個學生,男女合校,除了有司儀主持升旗典禮,最特別的是每個學生從教室出發到升旗台前,全部都是自己帶著屬於自己的樂器演奏,以每班為單位,整齊的演奏依序進場,聲勢之浩大宛如軍樂隊。當時我雖然只是個站在司令台的小小國中生之一,面對台下上千位的大哥哥大姊姊,心中由衷的佩服,在那個窮困的年代,可以摸到樂器是何等珍貴,更何況是因此學會管樂演奏,甚至可能可以上台表演。另外一點至今仍停留在我腦海中的印象,就是當時學校主管對於紀律嚴明的把持,縱使只是個無心之過,依舊會讓當事者了解所謂的禮教與尊重的重要。在此之後,我對忠信中學大大改觀,忠信中學不只是個私立學校,但我相信忠信中學畢業的學生,未來在社會上一定是個懂禮教與重視態度的人,雖然可能不是成績一流,但我相信人格教育的養成一定比一般人更紮實。

昨晚的音樂會讓我重溫忠信學校隆重的管樂演奏,同時有美國四位弦樂手的加持,以及整個忠信學校校方與學生串場,我看到了忠信學校學生的自信,或許這些演奏的學生中有的是國中生有的是高中生,在他們羞澀的表情中,我看到了屬於他們的自信。這是我聽過令我最震撼的演奏會,雖然我不是忠信校友,但對於創辦人的治校理念與堅持,我發自內心的敬佩。以前如果有不聽話的晚輩,我都會跟他的父母說:送去忠信學校就讀順便接受管教。以後我會跟大家推薦,忠信學校不只是個紀律嚴明的學校,如果能在此校就讀,相信學生在人生中的態度會有很大的轉變,而且每個學生都可以學會樂器演奏,畢竟有句話說: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。在少子化的年代,每個小孩都是寶的同時,父母過度保護小孩而造成小孩無法獨立,我想這點在忠信學校應該很難看到。希望忠信學校可以繼續造育後進,成為台灣口碑最好的學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